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新闻

军事警惕:美军基地合围中国?

时间:2024-04-09 07:56:29  来源:  作者:
近期,美国在印太地区频频动作。4月7日,美日澳菲在南海举行首次联合海上演习;11日,美日菲三国将在华盛顿举行首次首脑会谈;4月下旬,美菲“肩并肩”年度联合军演将于菲律宾开启。据悉,参与军演人数多达16000人。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钱峰:
“这一切目的都很明确,想进一步把‘亚太小北约’的机制往前推,通过形成更多的小多边机制,为北约亚太化作准备,继续延伸美国的岛链战略,更好地围堵中国。”
Part.

此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到访菲律宾,目的是加强同盟关系,而日本也表示配合美国实施印太战略。有媒体分析,美国正在通过增强其亚太的影响力试图制约中国。不久前,菲律宾巴坦群岛省省长凯科透露,美国陆军将于4月下旬抵达该省,讨论在当地建造港口设施的事宜。
这条看上去并不起眼的消息,却迅速引起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原因非常简单,巴坦群岛距离台湾本岛还不到200公里。根据凯科的说法,相关计划是与菲律宾军方协调制订,目的是在“台海有事”时为从台湾撤离的菲律宾劳工提供收容服务。可匪夷所思的是,为菲律宾修建港口提供资金的却是美国五角大楼。
军事专家 曹卫东:
“巴坦群岛靠近巴士海峡,这个海峡是进入太平洋和南海的重要通道。‘海马斯’的射程可以达到300公里,如果在巴坦群岛上部署这样的武器后,可以封锁巴士海峡,甚至可以打到台湾岛上,因为它到台湾的距离还不到200公里。”
军事专家 王云飞:
“这是一个前进基地,它现在认为整个第一岛链最薄弱的环节就是巴士海峡,它要控制巴士海峡,第一,给自己的兵力提供掩护;第二,掐断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兵力进出的重要通道。”

近年来,在黄岩岛和仁爱礁等问题上,中菲多次产生摩擦,菲政府政治与军事的天平也逐渐开始倒向美国。目前,菲律宾已将美军可以进驻的军事基地数量提升几乎一倍,允许美军开放使用权限的9个军事基地,其中,美军可以在菲律宾原有的5个军事基地预先部署装备、建造飞机跑道、燃料库以及军事宿舍等基础设施,并可以使用4个新增设的基地。有媒体分析,美方所为根本目的就是“针对中国”。
军事专家 王云飞:
“就是针对着中国来的,在南海,自从90年代撤出苏比克湾之后,就出现了一个大的漏洞,本来是到马六甲海峡一个完整的战略包围圈,它急需把战略包围圈弥补上,否则这个战略包围圈就破功了。”

新增的4处美军基地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从菲律宾政府公布的具体位置来看,四处基地分别是位于吕宋岛北部卡加延省的卡米洛·奥西亚斯海军基地和拉洛机场,位于吕宋岛北部伊莎贝拉省的梅尔乔·德拉·科鲁兹营地,以及位于巴拉望省巴拉巴克岛的海军基地,4个基地涵盖了美军的海陆空三军。
军事专家 曹卫东:
“美国的军力无论是军舰、飞机、潜艇,如果驻泊在这里之后,就可以像哨兵一样把控着三巴海峡,谁在这进出都能够看到。如果要阻滞就切断门户,它显然是要遏制这个方向的军事力量,或者说美军从这里出动,可以最快地达到某一个它想要达到的军事上的区域。”
Part.

近年来,在拜登政府“印太战略”的推动下,美军动作频繁,逐步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近日,美国空军发布了携带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的B-52轰炸机现身美军基地关岛的照片。根据美空军的声明,这组高超音速导弹的最新照片是在2月27日于关岛进行的“高超音速武器熟悉训练”期间拍摄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高超音速实弹首次出现在关岛,美军方虽然没有直接说明,但有美媒指出,“这样的试验将是在太平洋地区展示武力,向潜在对手,特别是中国,以及美国的盟友发出信号”。此外,美媒还特别强调,“这是美国首次在离中国如此近的地方部署高超音速武器”。
军事专家 王云飞:
“平时在关岛部署、存放AGM-183导弹,战时的时候B-52从美国本土起飞,在关岛降落加次油,然后再多装AGM-183这型导弹的射程是在1600公里以上。”
军事专家 曹卫东:
“从美国划的岛链来说,它属于第二岛链,过去是作为后勤的保障基地,而现在对美国本土而言,它是一个前沿阵地了。角色已经发生了变化,从防御变成了进攻,因为它自己有战略轰炸机,可以很快地、很隐身地来飞行到对手的家门口,构成威胁。”
Part.

从这张“西太平洋美军军事基地分布图”可以看出,美军在台湾海峡建起了一道坚固的军事防线,包括菲律宾、日本、韩国在内共有18座美军基地,分为五类,即美国陆军海外基地、美国空军海外基地、美国海军海外基地、美国海军陆战队战斗机部队海外基地,以及即将启用的菲律宾新基地。这些基地进可攻,退可守,对整个台海地区形成了包围与钳制。
军事专家 曹卫东:
“美国的基地,在印太地区或者是亚太地区有三个基地群,一个是东北亚的基地群,一个是东南亚的基地群,还有一个是印度洋方向的基地群。用这么多军事基地显然就是围堵中国、封锁中国了,威胁中国的意图就暴露得非常的明显。”

除了在中国周边加紧部署军事基地,针对台湾地区,美国更是在对台军售和援助上频繁加码。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2·14”恶性撞船事件再度让两岸局势紧张。此时,美国国务院又批准对台出售价值约7500万美元的先进战术数据链系统升级计划。有外界分析,美方正在试图将台湾地区武装成为美方在针对中国大陆的前哨基地。
军事专家 曹卫东:
“美国把台湾当做一个棋子,当做一线。一旦两岸发生冲突的时候,美国不是要用台湾来保证美国的舰艇安全,而是要支持台湾,让“台独”分子或者是“台独”分裂势力和大陆对抗。而现在在台湾不断地增加军事的投入,比如出售更多的武器装备,或者是在它的周边进行游弋,它有意识地贴着台湾海峡,大陆这一方靠近的抵近侦察,都是挑拨或者恶化两岸的关系。”

在武器装备上,美方对台湾地区的武装也大有打造其基地的规模的意图。根据台湾《旺报》的报道称,台湾地区防空导弹的排列密度在世界上仅次于以色列,导弹阵地非常多,大部分被隐藏于台军营区之内。目前台军共拥有9个连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之前被集中部署在台北、台中、高雄3个城市。值得注意的是,这3个城市基本上都位于台湾西侧,靠近大陆,其中台北位于北部,台中在中部,高雄在最南部。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钱峰:
“美国会采取对台湾更加有针对性的军援,把台湾更加的军事化、堡垒化、要塞化,目的也是想把台湾打造成一个浑身长刺的‘刺猬’,更好地实现美国对台湾所设定的,我们讲叫‘豪猪战略’。”
Part.

事实上,美国在台海和南海区域增设基地是其印太战略的组成部分。近些年来,随着美国对印太地区的重视,这一区域的美军基地规模也日趋庞大,在其重点打造的三条岛链上,不断增设军事基地,将东亚层层围住。近些年来,美国逐渐意识到,随着中国解放军远程导弹打击能力的提升,位于第一岛链的美军基地生存力堪忧。
2023年,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开始评估“火力环”的军事战略设想。“火力环”是根据美国导弹射程的不同,建立以中国领土为核心的三个同心圆,其中“内环”是射程在1000公里以内的中近程导弹,部署地点包括九州岛、本州岛、北海道、吕宋岛和棉兰老岛等从日本到菲律宾的一系列岛屿,以及潜在的印度北部边境地区。

“中环”扩充到射程为1000-3000公里的中程导弹,但印太地区很少有具备合适的政治和地理条件的地方来部署这些导弹;“外环”是射程在3000-5500公里之间的中远程导弹,包括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澳大利亚北部、帕劳、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以及阿留申群岛等地。按照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设想,“火力环”战略的核心是各种陆基导弹,因为它们相比空基和海基武器更有优势。
军事专家 王云飞:
“如果要部署自己的陆基的弹道系统与高超音速导弹系统,那只能选择哪呢?韩国、日本、菲律宾,要征得其他国家的同意,在法律上也是有障碍的。如果把导弹部署在上述国家,意味着这些国家在未来战争当中就是一个交战国。如果是交战国,中国完全有理由对其发起打击,因为这个导弹是从它的本土上打到中国来的,那当然有理由使用‘我’的导弹将其覆盖掉,这就成了两国的交战了。”

台海最近异动不断,现象背后不乏美方的身影。两岸民心都盼和平,而美方搅动台海筑起导弹矩阵,又设立层层基地,并加紧多方位地围剿,令两岸同胞之情处于威胁之下。
责任编辑:丁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军事警惕:美军基地合围中国?
军事警惕:美军基地合围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