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新闻

托卡耶夫隐忍数年才有今天,为了抓住国运,是时候跟中国干大事了

时间:2024-02-25 09:07:41  来源:庆彬有理  作者:

托卡耶夫隐忍数年才有今天,邻国哈萨克斯坦已经完成了准备工作,跟中国干大事的条件和时机都已经成熟,而这也将深刻影响这个国家未来的国运。

进入2024年,中国已经超越俄罗斯,成为中亚五国的最大贸易伙伴,特别是哈萨克斯坦这个最大的中亚国家。从去年开始,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已经将俄哈的双边贸易额甩在了后面。

【中国已经是中亚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已经是中亚最大贸易伙伴】

根据哈国政府的官方统计,仅在2023年的前9个月,哈萨克斯坦对外贸易总额中,中国的比重已经超过21%,而俄罗斯只有18.6%,乍一看相差还不到三个百分点,背后却是数十亿美元的差距。

更何况,俄罗斯对自己与中亚地区的联系看得有多重,也不是什么秘密,除了传统的政治与军事联系以外,俄罗斯也希望中亚地区能够长期在经济上依赖自己。

但问题在于,俄罗斯如今的经济实力,已经很难撑起自己对中亚地区的地缘政治构想。如今俄罗斯自己都要“向东看”,大力发展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中亚五国会怎么选,也就一目了然了。

这里补充一句,中哈之间不断增长的双边贸易,对两国边境口岸的承载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些陆路边境口岸偶尔会有延误的情况出现。

对此,哈萨克斯坦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就包括建设新铁路,旨在将目前2800万吨的中哈铁路转运量提高到4800万吨。

【能否与中国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到哈国经济改革的成败】

【能否与中国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到哈国经济改革的成败】

不过新铁路预计还要三年建成,这就很考验哈萨克斯坦经济政策的长期性了。

说到这里,我们就不得不提,哈萨克斯坦最近的政局变动,就是以经济改革为中心。哈国总统托卡耶夫前段时间重组政府,大批前总统纳扎巴耶夫时代的老人集体辞职。没过多久,总统办公厅主任,“80后”别克捷诺夫成为了新的政府总理。

我们之前也提过,之前的政府班子,虽然在政治改革这块挑不出太多的毛病,但经济改革这边的表现,让托卡耶夫不是很满意,也多次提出批评,不过一直不见好转。所以也成为了他下决心改组政府的直接原因。

只不过,对于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发展,重组政府这一举措究竟起到多大效果,最终还是要看会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

以托卡耶夫目前对经济改革表现出来的决心而言,如果新的政府班子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如果没有达到预期,不排除他会再次作出大刀阔斧的人事调整。

【托卡耶夫重组政府,为了更好推动经济改革】

【托卡耶夫重组政府,为了更好推动经济改革】

可以说,这次政府重组,也是托卡耶夫总统生涯的一个分水岭。前面的五年,开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退而不休,纳氏家族势力把持关键岗位,托卡耶夫处处受制。

但在哈萨克斯坦全国暴乱以后,托卡耶夫则抓住机会,不断消除老纳时期留下来的种种积弊。

可以说,这五年,是托卡耶夫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政治改革的五年,同时也让外界看到了他的政治手腕。而接下来的五年时间,就很考验托卡耶夫的经济治理能力了。

从中哈贸易与俄哈贸易的此消彼长当中,我们也不难看出,托卡耶夫要发展经济改革,中国绝对是重点方向。

我们可以这么理解,托卡耶夫日后的评价,与经济改革的成功与否高度挂钩。这很大程度取决于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动,同时又如何平衡在中国、俄罗斯,乃至于美欧之间的关系。

【哈萨克斯坦暴乱后,托卡耶夫逐渐清理纳氏弊政】

【哈萨克斯坦暴乱后,托卡耶夫逐渐清理纳氏弊政】

我们之前也提到过,哈萨克斯坦重组政府以后,哈国媒体立刻畅想了一番,发展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绕开俄罗斯的可能性,让哈萨克斯坦从此成为中欧之间独立的经贸枢纽。

不只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也在加紧筹备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工作。

看得出来,中亚国家的想法是一致的,那就是不想再看俄罗斯的脸色。随着国际地缘政治格局的变迁,中亚国家的影响力与话语权显著上升,也是时候俄罗斯与它们建立更平等、更有建设性的关系了。

总体而言,哈萨克斯坦接下来会采取的经济政策,主要是东边靠中国,西边靠欧盟。俄罗斯这边就是维持存量,控制增量。

【哈萨克斯坦的新总理】

【哈萨克斯坦的新总理】

至于安全方面,虽然俄罗斯与中亚国家还在集安组织的框架下,但俄乌冲突之后,集安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受到严重冲击。俄罗斯就算想重建,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加上中亚国家向来很排斥被当成俄罗斯的后院,所以在外交上,难免会刻意与俄罗斯保持距离,至少不能被国际社会认为,中亚五国都对克里姆林宫马首是瞻。这种趋势,俄罗斯很难靠一己之力改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