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新闻

中印边境出现异常情况,中国在洞朗有大手笔,莫迪怕什么就来什么

时间:2024-02-25 10:43:22  来源:庆彬有理  作者:

不丹为了摆脱对印度的依赖,开始加大力度推进与中国的边界谈判,印度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印度媒体突然发现,中国西藏邻近不丹的山区,建起了不少小楼房。而不丹方面的平淡反应, 更加剧了印度的不安,认为中不之间的边界谈判,可能已经绕过印度,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重大进展。

【中国与不丹的边界谈判一直在稳步推进】

【中国与不丹的边界谈判一直在稳步推进】

实际上,印媒所谓的“新发现”,不过是我国在山南市洛扎县德玛隆村开展的搬迁建设项目,早在去年底就已经完成,用时不过小半年。竣工时就已经有38户人家正式迁入新居入住。此外在德玛隆东部的杰罗布村,也得到了扩建。

虽然在外界看来,这里是中国与不丹之间所谓的“争议地区”。但这些地点,早已经是我方的行政实控区。在这里开展边境村庄建设,既能提高当地民众生活水平,同时对于国家安全也有重要保障作用。

更何况,不丹对此反应平淡,就足以说明很多。印媒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从去年开始,围绕边界问题,中国与不丹进行了密切的外交接触。

虽然从今年起,不丹国内出现了政党更替,不过不丹政府对中不边界问题的立场,似乎并未因此有所动摇。

【这是德玛隆村2020年的规模】

【这是德玛隆村2020年的规模】

不难看出,完成与中国的边界谈判,尽快与中国建交,摆脱当前这种不上不下的尴尬情况,已经是不丹内部的政治共识。

印度之所以要装模作样地表达担忧,无非就是担心不丹与中国达成协议以后,自己的利益会受损。

因为中不之间的边界谈判,洞朗地区的归属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而中印两军曾经在洞朗对峙了两个多月,印度至今对此念念不忘。

有必要指出,洞朗高地对印度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这里海拔最高达到4600米,能俯瞰春丕河谷和西里古里走廊,后者是印度重要的战略通道,是印度本土与东北领土唯一的交通走廊。

【三年后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三年后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一旦被人为切断,印度的几个东北邦立刻就会成为孤立无援的飞地,任人宰割,同时也会对中印实控线的东段态势产生连锁反应。

只不过对于不丹而言,洞朗本身的战略意义很有限,所以主要还是中印在这里博弈。

不丹的情况,跟尼泊尔类似,有且只有中国和印度这两个邻国,同时在政治、经济上受到印度的掣肘。不过尼泊尔已经通过“一带一路”,与中国不断深化合作关系,逐渐不怎么需要看印度的脸色。但不丹至今还因为边界问题,无法与中国建交。

不丹内部就有不少人觉得,要不是印度一直明里暗里在对不丹施加影响力,不丹可能早就与中国达成边界协议了。

但是印度那边的态度,不丹多少还是会顾忌的。毕竟他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进出口经济,都高度依赖印度。

不过这并不代表印度不可取代。实际上,如果不丹能与中国建交,中国是有足够的能力与耐心,去帮助不丹实现经济多元化,逐渐摆脱对印度的依赖。

【印度一直很关心中不边界谈判的进展】

【印度一直很关心中不边界谈判的进展】

虽然印度理论上已经与不丹解除了附庸关系,也很少公开对不丹的外交政策说三道四,但印度对不丹依然有根深蒂固的影响力。政治监视、情报控制等等一个不落。

甚至印度还会对不丹的武装力量发号施令,要求后者打击东北邦的反政府武装。不丹对此很有怨言。与印度的关系,非但没有给不丹带来任何安全感,随着时间的推移,危机感反而越来越强烈。

这也是不丹决心绕开印度,主动与中国推进边界问题谈判的主要原因。

去年10月,不丹外交大臣率代表团访问北京,与中方进行第25轮中不边界会谈,此时距离第24轮会谈,已经过去了整整7年。

但这并不代表双方在边境问题上的接触被冻结了7年。当时的新闻稿中就提到,第二十四轮边界会谈以来,中不两国的专家组举行了一系列会议,并取得了显著进展。

而在中不外长会面时,中方外长也指出,中国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样的表态,不丹很难从印度那里听到。不丹外交大臣也回应说,中方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议,为不丹等邻国带来了积极影响。

【中不一直就边界问题保持接触】

【中不一直就边界问题保持接触】

不丹领导人前段时间也放风说,中国和不丹解决边界问题的“三步走”路线图已经很接近尾声。这里的三步走,指的是中不两国先在纸上标记边界,然后进行实地考察,然后正式宣布商定的边界。每个阶段,谈判都是少不了的。

去年下半年,中方在藏南召开喜马拉雅论坛,不丹方面也派了代表过来,只有印度被排除在外。这是一个很强烈的信号,在边界问题上,不丹会优先考虑自己的国家利益,而不是看印度的脸色行事。

所以对于中国在边境的村庄建设,不丹也能以务实的角度去看待,而不是跟着印度一起上蹿下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