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新闻

普京坐最新轰炸机上天兜风,狠狠甩了拜登一耳光

时间:2024-02-25 13:00:10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

在俄乌冲突持续了两周年,美国和欧盟又加大对俄罗斯制裁之际,普京坐着战略轰炸机上天兜一圈,又晒放出了哪些值得玩味的信息?

文 | 阿 晖

前两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干了一件很“MAN”的事儿——亲自乘坐着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上天兜了一圈。

据中新网援引俄罗斯卫星网2月22日报道,普京完成了乘坐改进型图-160M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飞行,在空中逗留了30分钟。由克里姆林宫公布的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的视频画面,也迅速在全球各大媒体露出。

普京乘坐图-160M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新闻报道 图:央视新闻截图

普京乘坐图-160M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的新闻报道 图:央视新闻截图

最近,关于普京的新闻都很“硬核”,信息量很大。比如接受美国记者两个小时的专访侃侃而谈、赠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俄产豪华防弹轿车等等。在俄乌冲突持续了两周年,美国和欧盟又加大对俄罗斯制裁之际,普京坐着战略轰炸机上天兜一圈,又晒放出了哪些值得玩味的信息?

01

普京在俄国防部长绍伊古陪同下,2月21日访问了喀山飞机制造厂,亲自登上升级后的图-160M战略轰炸机。

图-160战略轰炸机是苏联研发的一款可变后掠翼战略轰炸机,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可以携带核弹或者巡航导弹对敌进行远程攻击,是不折不扣的“大杀器”。不过它却还有一个漂亮的名字:白天鹅,大概源于其优美的机身造型,飞起来的确像只天鹅。

在当前的俄乌冲突中,俄罗斯也在不断地动用图-160战略轰炸机对乌克兰境内目标发起轰炸行动。图-160战略轰炸机扮演起了巡航导弹载机的角色,向乌克兰境内目标投放kh101空射型巡航导弹,让乌克兰防空系统面临着非常高的压力。

喀山飞机制造厂内的图-160M战略轰炸机

喀山飞机制造厂内的图-160M战略轰炸机

不过这款在冷战时期研制的战略轰炸机技术水平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此前图-160因苏联解体也一度停产。在俄罗斯重振军事工业的背景下,2015年5月,普京签署恢复图-160轰炸机生产的命令,并对其进行改造升级。改进升级后的图-160M战略轰炸机,在技术水平和性能上要明显高出现役的图-160,核打击和常规打击能力更加强大。

这次改进版的图-160M不仅在技术上焕然一新,更收获了普京的好评:“这确实是一架新飞机……它的操控性更好……可靠性非常高。”

这并不是普京第一次乘坐图-160 “白天鹅”,他在2005年8月16日就曾登上过此战机。19年后,普京再次乘坐图-160M飞行,在当前俄军在乌克兰战场取得重大战果之时,为前线作战的俄军以勇气与信心的意图十分明显。半小时的空中逗留,也更像是一场军事实力的展示,通过空中的翱翔,彰显出俄罗斯的军事雄心。

02

2月23日,美国公布了新的对俄制裁措施,涵盖了500个目标。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表示,莫斯科将寻求对西方大规模制裁进行“报复”。

就在当天,也就是俄罗斯的“祖国保卫者日”,普京宣布了4架图-160M进入俄军服役。

联系到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都曾就俄罗斯考虑核反应的条件发表过声明,所以普京这次对一款战略武器进行了3天的视察、体验飞行和宣布入役,可以看作是俄罗斯对西方步步紧逼的一次“亮剑”,表明俄罗斯仍然是一个强大的核国家。俄罗斯并不害怕事态的升级,并不害怕发生比目前更大规模的战争。

普京(右)在图-160M轰炸机驾驶舱内图:央视新闻截图

普京(右)在图-160M轰炸机驾驶舱内图:央视新闻截图

在俄乌战场,俄军目前虽然形成了战略优势,但损失也不小。据新华社2月23日报道,乌克兰军方称又击落一架俄军A-50空中预警机,但俄方未对消息予以证实。这是6周之内乌军第二次宣称击落俄A-50预警机。今年1月15日,乌克兰曾表示,乌军袭击了俄军飞行于亚速海空域的一架A-50预警机,并将其击落。

虽然没能完全取得战场的制空权,但俄方对于自身的空天军实力,尤其是像图-160M这样的空基战略核力量还是自信满满,寄予厚望。

普京对于重型远程战略轰炸机相当痴迷。他曾说过:“外交抗议一万次,也不如它的翅膀扇动一次。” 在俄乌冲突依然持续的背景之下,俄方图-160M的最新动态高调曝光,就是向外界传递明确的信号:把俄罗斯逼急了,那么“白天鹅”的翅膀也不介意扇动扇动。

03

亲自乘坐“白天鹅”轰炸机飞行,也可以看作是普京给自己拉票的一次“选前秀”。

下个月,俄罗斯马上就要进行新的总统大选,尽管普京胜选几乎没什么悬念,但普京也希望通过一些举动来巩固自己的优势,也为自己的下一届执政提前“增添亮色”。

在国际政坛,普京一直是以一个“缺乏恐惧感”的 “硬汉”形象出现的,是一个柔道、滑雪等样样精通的运动健将。2000年在总统竞选期间,电视里播放了他在进行柔道和山地滑雪的画面,还播放了他亲自驾驶苏—27战斗机到车臣前线视察剿匪部队的画面。这一充满活力、意志坚定的形象,受到了选民的广泛认可。

当年普京驾驶苏—27战斗机的画面

当年普京驾驶苏—27战斗机的画面

这一次,已经72岁的普京乘坐图-160M飞行30分钟,既是几十年来一直对外塑造的“硬汉”形象的延续表现,也是在趁机向俄罗斯选民表明自己的身体很棒,这无疑会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俄罗斯选民给普京投票的信心。

与此同时,这也是对美国总统拜登的一次绝妙回击。

拜登日前在出席一场筹款活动时,竟完全不顾外交礼仪,称普京为“疯狗娘养的”。英文原文为“crazySOB”,用“辱骂”二字来形容完全不过分。

拜登口无遮掩已经不是一次两次的事情了,他对普京本人的人身攻击也不是一次两次。而这次普京以自己风趣幽默的方式,用三句话回应了拜登的辱骂。

第一句话是“对我们来说,拜登是对于俄罗斯更合适的美国总统,从他刚说的话来看,我认为绝对是对的”。第二句话是“他不可能对我说,沃洛迪亚(普京昵称),谢谢你,做得好,你帮了我很多”。第三句话是“你问我哪一个美国总统对我们更好,我当时说过,现在我想我可以重复一遍:拜登”。

这实际上暗示拜登的能力不如特朗普,考虑到美俄关系,一个受到俄罗斯欢迎的总统,对美国来说绝不是什么好消息。

普京

普京

如今,普京还能身体非常健康地轻松“驾驶”战略轰炸机,而美国那位,只会原地转圈圈,梦游说梦话,骑自行车都能摔倒,高下自分。这种差距,或许也是普京对拜登的辱骂不以为意的原因之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