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新闻

医疗vs国民谁重要?韩国医生集体罢工反扩招

时间:2024-02-23 09:01:05  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  作者:

韩国医界集体请辞和罢工浪潮22日进入第3天,医疗系统濒临瘫痪,政府已向6000多名医生下达复工令。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称,无论以什么理由,都不可以背弃危急患者。目前,韩国各大医院目前面临严重人手短缺,被迫取消手术或拒收患者在医院的患者担忧,医生不足的情况会长期持续下去。韩国总统尹锡悦警告称,医疗事关国民生命与健康,与国防、治安同等重要,“医疗界斗不过国民”

白色巨塔危机

2003年,一部日本电视剧《白色巨塔》通过揭露医院的黑暗面,批判不公正体制,探寻生命的尊严和价值。观众称赞这部电视剧具有“警示作用”。

回到现实中,发生在韩国医疗体系内的危机已持续数天。韩国拥有高度私有化的医疗保健系统,韩国医生是收入最高的医生群体之一,部分专科医生的平均年薪可达20万美元。另一方面,韩国也是医患比例最低的国家之一,医院在大部分时间依靠见习医生填补这一缺口。根据韩联社的数据,韩国实习和住院医生总数为1.3万人。医生短缺造成基层医疗困难和地方医疗体系崩盘,因此韩国保健福祉部于当地时间2月6日宣布,将从2025学年度高考开始扩招医学院新生,规模从现行的3058人增至5058人,增幅约为65%,这是韩国时隔27年再次扩大医学院招生规模。

这一措施遭到了医生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扩招2000名医学生会让医学院负担过重。此外,医生短缺现象仅限于像急诊护理、妇产科和外科等特定专业,这些专业的医生面临工资低、工作条件差等难题。政府的首要目标是提高医生工资,改善工作环境,而非一味扩大招生,这最终只会导致加重医院负担并损害医疗服务质量。

当地时间15日,数百名医生在全国各地游行,表示政府并没有就扩招计划征询医生的意见。当地时间16日,韩国大韩实习和住院医生协会表示,经与首都圈五大医院医生代表商议后决定,于当地时间19日前集体提交辞职报告,并于当地时间20日早上6点开始罢工。“罢工潮”逐渐影响到全国100家主要医院。韩国总理韩德洙要求医生不要大规模辞职,并警告这将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韩国保健福祉部22日表示,截至21日晚10时,全国100家实习医院共有9275名实习医生和住院医生提交辞职报告,占实习住院医生总人数的74.4%。离岗缺勤的人员占比64.4%,较前一天增加211人至8024人。除了此前接到返岗命令的5230人以外,福祉部又向808名实习住院医生下达了返岗复工命令。

作为反击,韩国政府已吊销韩国大韩实习和住院医生协会两名高级管理者的医疗执照,并表示如果他们煽动罢工,将注销医疗执照。警方正考虑逮捕罢工领导人。韩国民众普遍支持政府的新计划。根据韩国盖洛普新民意调查,76%的受访者认为目前韩国医疗体系存在医生数量不足、医疗服务集中在大城市、特定科室专业人士缺乏等问题,因此支持医学院扩大招生。

医生与政府的斗争

2020年,韩国政府和医界曾在医学院扩招方面发生过一次冲突。当时文在寅政府宣布,计划在10年内扩大招生,每年增加400人左右,同时对主修流行病学等薪资较低专业的学生以及志愿去农村地区从事公共卫生工作的学生给予奖励。

此举招致医生的不满,他们指责政府“单方面的草率决定”,纷纷罢工。最终,韩国政府及当时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与医疗界达成协议,停止推进扩大招生政策。

一些反对的声音表示,韩国医生害怕竞争,为了自身利益不惜牺牲人民福祉。事实上,韩国集中的教育资源确实带来了激烈的社会竞争。在课外,韩国学生们为了取得好成绩纷纷参加私人补习班,结果导致了更激烈的竞争。即使进入大学,韩国学生也将面临考公等一系列压力,对于医学生来讲,这种竞争尤为残酷。韩国大学医学院学制为6年,前2年学习预科课程,后4年为本科课程。学生不仅要进修解剖、生理、生物化学、病理、感染、免疫等科目,还要同时在医院实习以及准备国家资格考试。获得医师资格证才能进入医院,参加1年实习医生和3到4年住院医师的临床实践。此后通过相应的考试才可成为专科医生。

即便千人竞争一个岗位,许多成绩优异的学生更倾向于进入医学院学习。韩国最大的补习学校之一钟路河源学院(Jongro Hagwon Academy)的校长林成浩(Lim Sung-ho)告诉彭博社,他们已经增加了新课程,专为希望在明年11月参加医学课程考试的学生而准备。林成浩表示,明年医学院的申请人数将从9532人增加到15851人。

大部分学生认为,医生代表着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工作福利。尽管韩国政府正积极扶持半导体产业,但未能为学生提供中长期职业道路的前景,因此韩国顶级工程师学院并不如医学院“吃香”。根据数据显示,本学年被首尔国立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录取的学生中,26%放弃了这个机会;在被同一所大学医学专业录取的学生中,却没有人放弃录取名额。在另外两所顶尖院校——延世大学和高丽大学中,71%的学生放弃了半导体、显示器融合工学等工科专业,这一比例甚至比去年还要高38%。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