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新闻

美俄乌明年都临大选,俄乌战局走向何方?

时间:2023-12-09 19:52:35  来源:  作者:

直新闻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竞选连任一事,您怎么看?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认为,普京没有任何理由不宣布竞逐连任。就在昨天,俄罗斯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支持普京连任的民意高达八成。这也就说明绝大多数俄罗斯人对于普京不仅没有“喜新厌旧”,反而产生了一种“日久弥新”的感觉。因此我相信,对于这样一个结果,那些本来希望通过俄乌战事来削弱普京声望的西方国家,无疑会感到失望。

而在我个人看来,这背后实际上深刻地反映出了俄罗斯“特殊的国情”与“特殊的民意”。大家知道,这些年来,普京自始至终都是依靠“国家强大、民族复兴、集体主义”,让西方人感到费解的是,自从苏联解体之后,虽然俄罗斯在政治制度尤其是选举制度上,大致移植了西方的那一套东西,但是,在社会文化与价值观念上,仍然保持了俄罗斯民族的固有特色,也就是国家与民族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之上的集体主义价值观。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能够清楚地理解,为什么去年普京会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这样一种在外界看来很突兀的行动,恰恰是为了顺应俄罗斯国内的民族主义与集体主义以及强人政治思维的需求,同时也是在为普京进一步竞选连任积累更多的政治资本。而当前俄乌战事进展不顺利,陷入胶着状态,不仅没有打击到普京的声望,反而进一步强化了普京在俄罗斯国内的声望。因为在俄乌战事陷入胶着状态、西方国家正在对俄罗斯进行严厉的政治打压、经济制裁与外交围堵的情况下,俄罗斯人更加需要普京来带领他们渡过难关。

直新闻普京宣布竞选连任,接下来又会对俄乌战事以及国际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认为,这个问题需要分几个层面来看:

首先是对俄罗斯国内政局的影响。我相信大家应该还记得,去年3月份俄乌战事发生后拜登访问波兰时,曾经在公开演讲中即兴脱稿说,普京不能够再继续执政下去了。这样一种说法实际上赤裸裸地反映出了西方的一个“阳谋”,即通过在俄乌战场上打败俄罗斯来促使普京下台,并继而让俄罗斯国内的政治生态发生像西方所预期的那样的改变。然而,普京依然民望高企,实际上也就意味着西方国家一系列的愿望全部落空了。

其次,它意味着无论是俄乌在战场上的博弈态势,还是在政治与外交上的博弈态势,将会进一步走向僵局化。我们知道,拿下克里米亚与乌东四州并且推动其公投入宪成为俄罗斯“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是普京执政这么些年来最为重要的政绩。普京的成功连任,则意味着俄罗斯一定会以举国之力守住这些政绩,而乌克兰为了捍卫领土主权的完整也势必会寸土不让。再加上双方在战场上,谁也没有办法吃掉谁,于是军事僵局势必长期化。而在政治与外交上,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早就说过了,只要普京还在台上,就不可能跟俄罗斯展开和平谈判。

第三,俄乌在战场态势上的长期化与僵局化,势必会导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经济制裁、政治打压与外交围堵的进一步长期化与僵局化,或者说西方国家将无法跟普京政府实现政治经济与外交上的解冻。同时,由于国际刑事法院所谓“逮捕令”的存在,也给普京政府与123个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国的外交关系,带来了持久的麻烦。这些,既是普京政府的难题,也是所有西方国家的“老课题”。

除此之外,我曾经说过,现在的俄罗斯正在跟西方国家进行着一场政治上的世纪豪赌。西方国家在赌俄罗斯国内的经济与政治形势最终会撑不住,并导致俄罗斯在战场上的失败甚至是整个国家的溃败;而俄罗斯则在赌西方国家军援乌克兰的决心与信心即将耗尽,并最终使得乌克兰不得不接受“割地求和”的现实。现在看来,随着普京将来连任成功,这场世纪性的政治豪赌也将会进入加时赛。

直新闻除了俄罗斯之外,明年乌克兰还有美国都将迎来新一轮的总统大选,这又会对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特约评论员 刘和平我认为,随着普京正式宣布竞选连任,俄罗斯的总统大选结果,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俄罗斯国内的政治与经济情势,实际上也就进入了相对稳定与可预期的状态。同时,鉴于自俄乌战事爆发以来,乌克兰国内一直处于战时状态,再加上数以千万计的难民已经逃出了乌克兰,以及还有大量军人在前线参战,都无法完成正常的选举与投票行为,因此基本上可以确定,乌克兰大概率会冻结明年的总统大选,泽连斯基仍然会成为乌克兰的战时总统。这也就意味着,乌克兰国内的政治与经济情势,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在这种情况下,真正对俄乌战事以及未来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政治、经济与外交博弈态势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反而是处于极度不确定性状态下的美国总统大选。而且非常意外的是,俄乌战事的发生,不仅没有打击普京的声望,反而使得普京的民意支持率稳定上升了。躺着中枪的,反而是原本想要借着支持这两场战事来提升自己民望的美国总统拜登。受这两场战事的拖累,拜登的民意支持率已经跟特朗普出现了死亡交叉。而一旦特朗普当选,不仅对美国而且对整个西方支援乌克兰的信心,都将会是当头一棒。这就叫做世事难料。

当然,面对这样一种不利的情势,拜登政府以及民主党肯定不会束手就擒,而是会继续孤注一掷赌一把更大的,以实现政治与选情上的翻身。所谓“赌一把大的”,指的就是拜登政府一定会帮助乌克兰军队积蓄力量,以在明年美国总统大选前能够打一场具有战略性意义的胜仗。同样,为了在选举前后进一步推高自己的民望,普京也绝对不会示弱。所以,在今年一度处于胶着状态的俄乌战事,到了明年不仅不会平息下来,而且会进一步走向激化。届时两场政治上的战事,也就是俄罗斯总统大选与美国总统大选,以及一场军事上的战事,也就是俄乌战事,将会相互呼应与相互纠缠,打得难解难分。

作者丨刘和平,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特约评论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