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军事新闻

昂山素季又被军方拘留,缅甸为何又政变了?|风向

时间:2021-02-01 13:15:18  来源:昂山素季又被军方拘留,缅甸为何又政变了?|风向 编者按:2021年2月1日清晨,包括昂山素季在内的数位缅甸执政党民盟领导  作者:

昂山素季又被军方拘留,缅甸为何又政变了?|风向

编者按:2021年2月1日清晨,包括昂山素季在内的数位缅甸执政党民盟领导人在军方发动的突袭行动中被带走。目前,缅甸全国出现断网,通往缅甸首都内比都的电话线已无法使用;缅甸国营的缅甸广播电视台表示,由于技术问题,缅甸广播电视台暂停播出节目。同时,缅甸军方接管了缅甸多个省邦议会,内比都和缅甸主要城市仰光的街头开始有士兵驻守。缅甸军方电视台1日说,总统府宣布将国家权力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

缅甸此次军事政变原因为何?有哪些历史因素?相关专家向凤凰网《风向》栏目表示,军方今天采取这一行动的直接原因是,自2020年底的大选结束后,缅甸军方和有军方背景的前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下称巩发党)声称掌握了很多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下称民盟)在大选中舞弊的证据,并在过去的两个多月中一直在就大选结果进行抗议,要求就大选舞弊展开调查。然而,执政党民盟方面的回应难以令军方满意,联邦选举委员会也未对所谓的选举舞弊现象介入调查。因此,军方和巩发党认为,通过正常渠道表达诉求无法得到他们想要的回应。

昂山素季又被军方拘留,缅甸为何又政变了?|风向

实际上,在民盟执政的过去五年里,军方与民盟一直处于一种“面和心不和”或者是“面不和心也不和”的微妙关系中。在通过选举产生的权力机构之下,军方和巩发党议员加起来仅占缅甸联邦议会总席位的1/3左右,他们的提案难以在议会得到通过,而对于民盟提出的提案,他们即便不同意,也阻拦不住。再加之在选举中一败再败,议席一再减少,缅甸军方和巩发党这一军人集团感到自身利益无法得到保障,心理上也出现了落差。

此前,自1962年3月到2011年3月的49年里,缅甸军方长期主导政权,在政治、经济、社会上均有极大的影响力。但在缅甸实行民主转型之后,缅甸军方在政治上逐渐失势,尤其是从15年大选开始,军方支持的巩发党在大选中一再落败,议席不断减少,这让缅甸军方认识到,要想通过选举的方式获得政权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军方此次的行为可以视作是其在缅甸权力结构失调后所做的一定程度的调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