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IT技术

苹果手机为什么没有地震预警?

时间:2023-12-19 23:12:5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索寒雪 北京报道

“除苹果手机外,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都是主动联系我们,要求接入地震预警系统,内置地震预警。”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以下简称“减灾所”)创建人王暾博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次地震的预警信息都是我们发送的。”

由减灾所与中国地震局联合建设的中国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此次地震,临夏回族自治州提前12秒预警、黄南藏族自治州提前22秒预警,甘南藏族自治州提前25秒预警,兰州市提前29秒预警。

减灾所官网显示,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成了延伸至我国31省区市、覆盖面积220万平方公里、覆盖我国地震区人口90%(6.6亿人)的全球最大地震预警网——大陆地震预警网,建成了全球首个跨国地震预警网,并连续成功预警芦山7级、九寨沟7级、长宁6.0级等64次破坏性地震。2018年,减灾所研发的地震预警成果被中央电视台列为汶川地震十年来我国地震应急领域五大成果之一。

2023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这次手机收到的预警信息都是我们发出的。”王暾博士向记者表示,而且预警覆盖范围很广,“我们按照地震级别,会扩大预警范围,一些远在湖北的人,也收到了预警信息。”

然而,地震发生第二天,有网友发布视频称,自己身在甘肃,但手边7部苹果手机均没有任何预警。

王暾博士表示,苹果手机的确没有和我们联系内置地震预警,而国产手机都主动来联系我们,要求内置地震预警系统。

记者了解到,国产手机在设置一栏中,都会有地震预警通知选项,并会播放试听预警声音,不需要安装任何App。

因为这一功能并非具有强制,接收预警信息完全是手机企业自愿行为。

王暾博士表示,国内外手机厂商连入地震预警系统,是相同待遇。

他说,“算上这次预警,我们的预警系统已经提前预警了80次。”

记者致电苹果客服,手机内部设置并不属于维修范围。也有媒体采访苹果客服,获得答复,需要安装App,才能获得预警信息。

减灾所官网显示,基于灾害预警领域影响力,减灾所与小米集团、华为手机、OPPO手机、vivo手机、TCL电视、长虹电视等手机、电视厂家合作,实现了对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的灾害预警功能的系统级接入;与四川广电、四川移动打通了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渠道,电视地震预警延伸至四川所有21个市州以及部分其他省市;与搜狗公司合作,将灾害预警功能内置到全国市场份额领先的搜狗输入法。加上以“大喇叭”和其他专用终端形式服务的重点设施、学校、小区等,目前已打通的灾害预警信息传递渠道可秒级触达数亿用户。

(编辑:孟庆伟 校对:翟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