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新闻

韩贸易机构:抓住中国航空业发展机会,扩大对华出口,取代欧美供应链

时间:2024-02-25 16:34:42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

(观察者网讯)综合韩联社和韩国《亚洲日报》2月25日报道,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25日发布报告称,疫情过后,中国航空运输业进入恢复周期,韩企应积极抓住中国整机厂商更换零部件供应链的机会。

报道称,随着中国自主开发制造的大型客机C919即将投入量产,空客天津第二条飞机总装线开建等,中国航空零部件需求有望大幅增加,加上中企尝试将零部件供应链转移至周边国家,韩企应把握机会,寻求“替代”中企现有的以北美、欧洲为中心的零部件供应链。

2023年以来,随着韩国对华贸易持续顺差时代结束,出现180亿美元的逆差,韩国政府开始争取扩大对华贸易,努力拓展韩企在华发展空间。

资料图:2月18日,在仁川国际机场,旅客等待办理赴华登机手续。(图源:韩联社)

资料图:2月18日,在仁川国际机场,旅客等待办理赴华登机手续。(图源:韩联社)

25日,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发布《中国航空产业动向及韩国企业进军方案》,这份报告称,去年上半年中国航空运输旅客人数为2.84亿人次,同比增长140%。去年前三季度,各航司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336.8亿吨公里,同比增长89.3%。2022年中国航空产业市场规模为1370亿美元,同比增长8.3%,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这一趋势带动去年中国飞机及主要零部件进口同步增长,韩国对华航空零部件出口也随之扩大。

去年1至10月,韩国包括机翼在内的飞机零部件对华出口额为5403万美元,同比增长53%,在中国主要进口国家(地区)中位居第六位。

随着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量产在即,空客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的第二条生产线筹备工作在天津如火如荼地进行,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称,这些变化有望推动中国航空零部件需求大幅增长。

2023年5月29日,成都,东方航空的C919飞机抵达天府国际机场,这是它在四川的首次飞行。我国首架国产中型喷气客机的商业飞行于当天开始了上海至成都的定期航班。(图源:视觉中国)

2023年5月29日,成都,东方航空的C919飞机抵达天府国际机场,这是它在四川的首次飞行。我国首架国产中型喷气客机的商业飞行于当天开始了上海至成都的定期航班。(图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与此同时,考虑到在新冠疫情期间,不稳定的物流情况和飞涨的运输单价等问题,中国航空企业尝试将现有的以北美、欧洲为中心的零部件供应链转移至周边国家,有意见认为,这或为韩国进军中国“替代供应链”提供机会。

报告指出,目前,中国航空企业从韩国进口的产品主要为复合材料、钣金成型配件、机翼零部件、铝钛制机身结构等零部件。

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认为,韩企有必要积极把握机会,扩大对华出口。报告提到,韩国厂商相对密集,可一站式地进行零部件加工和技术处理,企业间可通过合作共同满足中国客户需求。此外,韩企可通过参加珠海航展、上海国际航空航天技术与设备展览会等中国航展与中国客户交流,获得航空零部件认证也将有助于韩企打开中国市场销路。

据中国香港英文媒体《南华早报》去年11月报道,自C919首次商业飞行以来,海外航空业供应商扩大了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波音和空客这两大航空制造业巨头估计,未来20年内,中国产飞机占全球飞机交付量的比重将至少达到20%。

2023年9月28日,工作人员在空客天津第二条总装线项目开工现场查看设备准备情况。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2023年9月28日,工作人员在空客天津第二条总装线项目开工现场查看设备准备情况。新华社记者赵子硕摄

报道称,美国政府近年来不断扩大对华出口限制,美国政府声称这些产品既有商业用途,也有军事用途。与此同时,中国一直专注于自力更生,并在航空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

但《南华早报》认为,在航空业这样一个高度技术化、几乎无法避免全球化的产业,完全自给自足很难实现。随着该产业从疫情中恢复,中国的市场规模太大,不容忽视。对地缘政治和部分国家炒作的所谓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担忧,不足以抑制中国航空工业快速增长的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建议韩企抓住中国航空业复苏机会之前,韩中贸易结构发生变化。据韩国贸易协会统计,2023年中国自韩国进口额为1625亿美元,较前一年骤减18.8%,这也导致韩国对华贸易出现180亿美元的逆差,系中韩建交31年来首次。

去年以来,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频频助力韩企入华发展,如举办“韩国品牌促销日”活动,组团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推介韩产品,帮助韩企拓宽对华销路。

与此同时,2023年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4%,连续2年跌破2%,自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1998年以后时隔25年再次不及日本。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务总理韩德洙今年2月23日出席韩国国会问政会时表示,虽然韩国经济前年和去年遭遇巨大冲击,冲击力度超过以往,但表现相对良好。韩德洙宣称,坚信韩国是在全球范围内“表现相对良好的经济体之一”,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将更加可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921”地震发生25年后的最大规模地震
台气象部门:花莲地震是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轰炸机飞行,机舱内部画面曝光
普京乘坐图-160M战略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大熊猫,美媒:最早今年夏末抵达,“充满期待”
美国将迎来新一对中国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兰州、定西、临夏等地震感强烈
甘肃积石山县发生6.2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吉利胜黄金         诚信赢天下